浏览人次: 9232

本系简介

壹、沿革

亚洲大学社会工作学系设立于2001年,2005年增设硕士班与进修学士班。秉承亚洲大学之教育目标:健康、关怀、创新、卓越,本系持续规划出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之专业学程,以培育合于社会需求之社会工作人才,包括「社会工作学系核心课程」、「儿少家庭与心卫社工组」与「医务与长期照顾社工组」等,皆为全国首创。

贰、设立宗旨及教育目标

设立宗旨

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,参与社会福利服务工作,促进社会温暖、和谐与健康的发展。

教育目标

大学部

「因应社会变迁与时代需求,培育具有温暖、同理、真诚信念,与专业知能、创新活力的社工实务人才」。

本系教育目标的订定,是期盼本系能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,参与社会福利服务工作,促进社会温暖、和谐与健康的发展。

 

硕士班

「培育具有社会照顾、弱势培力、实务管理及创新研究能力的中高阶督导人才」。

本系教育目标的订定,是期盼本系能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,参与社会福利服务工作,促进社会温暖、和谐与健康的发展。

This is an image

参、课程规划

本系在教学规划上,大学部一、二年级着重于社会工作基础教育与社会科学的通才教育,三、四年级着重于社会工作的专业训练及实习教育;研究所则以研究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务并重,以培养中高阶社会工作人员、社会福利政策与行政管理人才及社会工作研究人员为目标。

本系简介-课程规画

一、课程设计构想

大学部课程规划理念包括

  • 基础能力:社会学、心理学、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等社工学科范畴
  • 专业知能:社会工作五大方法,包括社会个案工作、社会团体工作、社区组织与社区发展、社会工作研究法及社会政策与社会立法/社会福利行政等课程
  • 专业学程:大学部课程规划有「儿少家庭与心卫社工组」与「医务与长期照顾社工组」等两个学程
  • 实务能力:社会工作机构与方案实习

研究所课程规划理念则为

  • 专业知能卓越
  • 研究方法与能力创新

课程规划构想图示如下:

This is an image

二、专业学程内涵与核心课程简介

(一)医务与长期照顾社工组:

为因应健康医疗本质需求、人口高龄化的社会变迁、照顾的时代需求,以及长期照顾公共化等新兴议题社会工作的发展回应。
本领域专业课程涵盖:健康照护导论、老人社会工作、医务社会工作、身心障碍社会工作、早期疗育社会工作、长期照顾社会工作、精神医疗社会工作、社会工作伦理、安宁疗护与悲伤辅导等课程。

(二)儿少家庭与心卫社工组:

为因为家庭结构变迁、性别社会关系调整、族群多元化、家庭暴力问题等新兴,以及司法柔性化的趋势,不但重视矫治与观护的工作,司法更介入儿童权益、家庭问题的处理,强调对弱势者保护的社会工作回。
本领域专业课程涵盖:儿少福利与社会工作、少年事件处理法与观护制度、家庭社会工作、助人与会谈技巧、学校社会工作、家庭暴力与性侵害防治、谘商与辅导、心理测验、犯罪学与刑事政策等课程。

肆、社工系核心能力

社会实践力

本系的教育目标经过操作,转化为社工系毕业能力,分别为

  • 「关怀服务能力」
  • 「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能力」
  • 「资源整合及管理能力」
  • 「多元思维与自我专业成长能力」

再依据四种毕业能力,透过课程规划、课程训练、师资聘请、教学评量,以及课程检讨的过程,实现所欲达成的教育目标。

 
 

1 关怀服务能力

  • 能评估个人、家庭与社区的社会功能与需求。
  • 能计画与执行恢复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适当处遇方法。
  • 能遵守专业伦理与运用法律知识于社工实务中。

2 沟通协调团队合作能力

  • 能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伙伴关系。
  • 能与不同部门、相关单位、工作团队沟通协调合作。

3 资源整合及管理能力

  • 能运用并整合社会资源,协助服务对象。
  • 能运用管理技巧,协助社工业务的推展。

4 多元思维与自我专业成长能力

  • 具专业议题敏锐度和观察力。
  • 逻辑分析和问题推理能力。
  • 对社会问题具多元与批判思考能力。
  • 主动搜寻检阅文献,自我学习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