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737

美智老师 (2003岁末) 爱,没有重量

纪念靖雁--爱,没有重量
靖雁走了快一年了,当初还拎在肚子里的小宝宝,也已经八个月大。看着小朋友每天早上笑着醒来、哭着找妈妈、动作笨拙地努力往前爬、到现在长出两颗可爱的小牙牙,时间,对我而言,彷彿装上新电池的时钟,滴滴答答地走得特别起劲,虽然,每一天里,一分没多、一秒也没少。然而,对靖雁的爸妈、对任何一个与靖雁拥有深厚情感的人,时间,显然是一种严酷的试验。养儿方知父母时,这才能深刻体会。
 
同学总喜欢问我,生小孩到底有多痛?带小孩累不累?说真的,比起任何一桩心痛的故事,生小孩的痛是很难记忆的,再怎么用力回想、想找个贴切的形容词,却发现脑子里完全感觉不到痛的滋味。至于带小孩累不累?其实,每天回到家,看着小朋友高兴地两只小腿在那儿猛踢,压根儿没想到累这个字。或许这就是「爱」吧!因为有爱,所以再怎么重的负担,也感觉不到重量。
 
网络上有一篇文章描述一位印度教徒,步行到喜马拉雅山的圣庙去朝圣。路途非常遥远,山路难行,空气稀薄,他虽然带很少的行李,但沿途走来,还是显得举步维艰。他走走停停,不断往前遥望,希望目的地赶快出现眼前。后来,他看到一个小女孩,年纪不会超过十岁,背着一个胖嘟嘟的小孩,也正缓慢地向前移动。她喘气得很厉害,也一直在流汗,可是她的双手还是紧紧呵护着背上的小孩。
 
印度教徒经过小女孩的身边,很同情地对小女孩说:「我的孩子,妳一定很疲倦,你背得那么重!」小女孩听了很不高兴地说:「你背的是一个重量,但我背的不是一个重量,他是我弟弟。」没有错,在磅秤上,不管是弟弟或包袱,都没有差别,都会显示出实际的重量,但就心而言,她背的是弟弟,不是一个重量,包袱才是一个重量。她对她的弟弟是出自内心深处的爱。
 
生活有爱,你就感觉不到它的重量。爱不是负担,而是一种喜悦的关怀与无求的付出。在三十多年的岁月中,有一段岁月是我最难忘的。专科的时候,几乎花了大多数的时间参与社团活动,在社团中最大的回馈,大概就是友谊、组织的能力,以及青涩的爱情,当然,不能免俗地,还包括了不怎么好看的成绩。社团,用掉了我精力最充沛的青春岁月,那时候,曾经因为太负责而累得想逃,也曾经在社团中发现爱情的滋味,当然,也因为太认真而跌得很痛,现在回想起来,若不是那五年跌跌撞撞地人生经验,在每一次跌倒中练习再站起来,现在的我,可能很容易在别人的眼光中迷失自己、拿不定主意、不知道未来怎么走。
 
现在,每每跟同学们聊天时,总由衷地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,认真地参与社团活动、认真地唸书,好好地利用这段时间学习待人处事、学习专业知识,每一份付出,不管多累多辛苦,只要是你曾经付出的,最后都会累积为自己的资产,而这些资产的价值总是在离开学校之后,才能深深体会!
 
美智老师